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

[時事觀察] 服貿熱飲

在開頭這邊,先說明只是想講述我對於此次事件的看法,本來想PO在我的FB網誌,

但無奈字會擠在一起,還是PO在Blogger網誌會比較好閱讀些......

希望觀看我想法的朋友、鄉民,能以理性的角度與言論去看待這篇文章,支持這次學運的訴求。






不得不說前幾天,當聽聞到立法院被佔領的消息時,我是錯愕的。

知道原因後,我必須說出發點是好的,但我心中不會將占領立法院這件事情,

視為某種英雄式的行為,畢竟這是不得已之舉。

但著實讓台灣大多數人清醒過來,願意去多瞭解些服貿帶來哪些衝擊,

以及政府意圖黑箱通過服貿的舉動。

就這點我必須說,要感謝這群願意付出的人們。

至於服貿本身是如何?我想見仁見智。就反黑箱這點,我認為是對的。

有篇文章蠻不錯的,相信很多人也看過,這邊再分享一次。

【轉錄】《對不起,不再袖手旁觀了--一位企業主眼中的服貿》






說真的,幾天內有許多身邊的朋友前去立法院幫忙,

讓我很欣慰的是:台灣人沒有奴性深根到任人擺布。

但昨天,學運民眾中的激進派突襲行政院,這件事情更使我想問:

我們,真的有搞清楚我們正在做什麼嗎?





先來談地點:

不論集會遊行法目前是否合理,但其中第六條所規範的禁制區,我個人是贊同的。

如果沒這些禁制區規範,是不是只要集會遊行,大家就能跑到軍營、行政院,甚至於總統府裡面?

我想這不對吧?這些區域還是有其機密隱蔽與重要性要保護的。

況且我們今日該對抗的,是政府的濫權,而非國家的主權。

今天是行政院被佔領,難道下一步就是總統府嗎?這樣下去不就搞得快變成革命?

就訴諸理性和平的抗爭來說,我認為這地點考慮真的欠缺理性思考。





再來談院內被破壞:

並不像一開始所講,院長辦公室被破壞入侵,

但還是有部分辦公室器物遭到毀損破壞,這我相信是部分人偏激的行為。

至於目前看到最多人在討論的太陽餅、蛋糕,我個人雖然也是覺得蠻好笑的。

我也支持「甜點還給你,權力還給我」這口號,

但這口號背後是不是忽略了把錯誤行為合理化的舉動?值得發人深省。





再來談流血衝突:

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看待社會運動這回事,那我先野人獻曝,講述我的想法。

多數人覺得:警察不該淪為政府幫兇,對手無寸鐵的學生施以暴行。

我認為這是對的,但這畢竟是理想層面來談,手有寸鐵才有危險嗎?

別忘記有拳頭這回事,一個不夠,老天爺還給你兩個。

千萬也別忘記,警察也是台灣人,不該因為抗爭而使得警察安危受到威脅,

他們家中也有等待他們平安歸來的家人。只是同樣的道理,用在抗議學生民眾身上,亦然。

警察是這次事件中頗尷尬的角色,我想他們其中不乏支持民眾的人存在,

但又不得不接受上層命令,維持現場治安。

個人認為:參與這種學運,流血是可預見的。台灣過往的民主先驅不也流著更多的血淚走過歷史?

既然佔領了行政院這種要地,警方攻堅,強制驅離都是可以想像的。

我是支持警方強制驅離的,畢竟如前述,行政院可不是你家後院那麼自由的。

但我更想問:在場的學生民眾沒想過何種狀況就該退場?

一廂情願認為政府要馬上接受他們的訴求?不然誓死抵抗到底?

別鬧了,社會運動可不是像打On-line Game那麼簡單的阿!雖說社會運動中沒有唯一正確的手段,

但生命誠可貴,如今並非革命,不需要學生民眾在此拋頭顱的。

警察有警察的職責,人民有人民不願輕易妥協的訴求,既然如此,現場的氣氛必然劍拔弩張。

從Youtube有人側錄靜坐抗議的現場畫面來看,

警察施加暴力的應該是少數,還是有不少警察願意勸說。

抗議民眾除了高呼「警察打人」口號譴責警察暴力的同時,也是有少數民眾以不理性的舉動挑動情緒。

雖然暴力就是不對,但我們也不該以高道德標準約束他人,而放縱自己的言行,不是嗎?





最後談學運本身:

我認為,這次太陽花的出發點絕對是好的。但發展至今是否有變調的跡象?

尼采曾說:要破壞一件事,最刁鑽的辦法是:故意用歪理為這事辯護。

因此我們更該審視:是否有將自己不當的行為合理化?

是否有部分民眾被煽動或失去理性而作出脫序,如同這次攻占行政院一般的行為?

學運內部甚至分裂成鷹派鴿派,這些我想,對於我們想要反黑箱,

甚至將服貿重新審查的訴求絕對沒有幫助。

而有心人士無論刻意或無意地使得單純的訴求逐漸複雜化,這是無可奈何會遭遇的狀況,

但也是學運不得不將其強行跨越的關卡。

目前我最希望看到的,

可能就是學運領袖召開記者會,講述他們為何不要逐條審查,而是退回服貿重新談判吧!

畢竟這是個多元社會,不是每個人都要無條件接受別人的想法。

要使對方接受,就要講述自己的看法與對方溝通。

這才是所謂「多元社會」的存在意義吧?

當然我們能走的,也還有一條真正地台灣人決定自己命運,名喚「全民公投」的路。

真的逼不得已,政府堅持一意孤行,演變至革命之火於台灣各地燎原。

我想屆時沒有一個台灣人會不願意為了國家而起身與政府奮戰。





以上是我在一旁默默支持學運的看法,我並不期待所有人接受,但無論你支持與否,

每個人的看法與做法都會以你我看不見的方式,影響著台灣的未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分頁縮圖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TVBS XD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 這是我大學改圖的阿
      後來創這個網誌就弄成小圖示了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