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

[毛骨悚然] 阿公的頭七

由於我是家族中的長孫,父親又是獨子,於我兒時,阿公對我疼愛有加,

根據我媽的說法,阿公總愛跟朋友炫耀他孫子,

由於我的關係,阿公也很感謝我媽為他們家生了個男孫,而對我媽很照顧。

印象中,阿公看到我總是笑著的。

小四那年,阿公因為長期抽菸,最後因肺癌併發腦瘤病逝,

連夜趕赴臺中見阿公最後一面。

印象最鮮明的是當法師囑咐見到遺體要哭出聲,

我還問了:為什麼要哭阿?

終究還是嚎啕大哭,該怎麼說? 畢竟是疼愛自己的阿公,感情自然流露。

多年後我從父親口中得知,當年設置靈堂時,由於阿公是位重面子的人,

但礙於當初家境不好,靈堂無法布置多大的排場。

在爸媽於阿公靈堂擺設好時,無論如何點香,現場卻總是吹著一陣風將之熄滅。

然後左右兩旁的靈堂卻完全沒有因風而掛布擺動的狀況。

於是父親擲杯詢問,果不其然是阿公對於排場不滿意,在父親再三溝通後,才終於點著了香。

這至今對我父親來說是個難忘且遺憾的記憶。

而對我最難忘的,是到頭七前那一晚。

頭七,也就是所謂的「回魂夜」,相傳往生者於該日會回到家中看望後輩,而家中也會準備其生前最愛的食物與物件作為致意。

習俗上好像是備好就要去睡覺迴避? 以免往生者掛念而無法安心投胎,而到頭七之前則要守靈。從守靈的時間長短也可看出這家族的財勢。

當然,作為長孫的我,不會錯過。

守靈的過程是很無趣的,畢竟不能看電視。況且深夜節目也沒什麼特別好看的。對小孩而言,嗯哼哼哼~

先說明下我阿公家的格局配置,大致上一樓可分作客廳與廚房,而廚房內有一小浴室,而走往廚房的走廊右手旁則是樓梯。通常洗澡都是在廚房的小浴室。

下面所提的人物除了我以外,都是講台語,也許對我的敘述會比較有畫面?

就在那天漫長的守靈過程,我跟父親還有大姑三姑聊天,後來三姑說想先去洗澡,於是先行回房。

不知過了多久,我望見走廊那端有一個人。

而廚房沒有開燈。

「也許是三姑洗完澡出來吧!」 年幼的我是這麼想的。

又過些許時間,我再望向走廊,

咦! 姑姑怎麼一直站在那不過來?

出於好奇,沒有詢問,我只是靜靜的看向那個人影。

隨著次數一多,大姑似乎查覺我的動作,

大姑:「阿宏你在看什麼?」

At:「我在看姑姑為什麼洗完澡一直站在那邊不過來阿。」

看著我指向廚房的人影,大姑卻因疑惑而皺起眉頭,

大姑:「沒有人在那邊阿...小孩子不要亂講話。」

明明就有人!! 保持著這念頭我再度看向那個「人影」。

這次看得卻很清楚,那個「人影」對著我笑,

或者說只是個「人頭」!! 雖然那笑容沒有惡意,反倒有幾分熟悉的溫暖,但對我幼小心靈還是造成了衝擊。

也就是這段時間我所看的,是一個飄在空中的人頭,沒有頭髮。

我想,阿公或許是想在離開之前,看我最後一面吧?

故事到這邊並沒有真正告一段落,

我媽當晚陪我妹在樓上房間睡覺,所以並沒有參與守靈。

然而在睡夢朦朧中,有個人影也出現在房間內,

而我媽感覺這人影對她其實是沒惡意的,反倒有點感謝她。

而這「人」也在床前,好似看著她,很久很久。

儘管祂並沒有頭。

2 則留言: